Image
以科技推動灣區 
「創」- 創造機會、創造空間
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及大灣區智慧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加強灣區融合、數據共用及促進科研成果落地發展
作為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以及數碼港董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委員會主席及數碼港投資者網絡策劃小組主席等,我堅決支持國家推動大灣區發展為智慧城市群,必須融通城市與城市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訊息流,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及大灣區智慧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有助融合發展。但訊息流就涉及到數據共用,基於香港和內地的法律體系不同等因素,如何保障數據安全「過河」,是一個難題,內地已制定了《數據安全法》,而香港在這一方面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網絡安全法,使數據共用可以受到法律的保障。
另外,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雖然取得突破與成效,但仍存在問題,主要體現在高質量科技成果供給不足、粵港澳三地之間科技成果轉化規模偏小、源自港澳的創新創業外溢效應尚未形成、制約粵港澳聯合項目的瓶頸有待進一步破除、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和人才依然比較缺乏等方面。
Image
Image
推動整體科研生態圈的提升支持青年創業及創新發展,帶動業界、投資基金等創意及創科業內人士直接與青年、學生們接觸,瞭解、優化及完善他們的科創成果並商業化
我於2015年在深圳創立了一個10億人民幣規模的創投基金「國宏嘉信資本」,主要為內地及本港青年的初創企業提供發展資金,多年來已成功投資超過30個優質初創企業。國宏嘉信在2019年12月攜手深圳市天使母基金及福田引導基金再成立了一個規模5億人民幣的新基金專注於深港合作創業項目的天使投資「國宏嘉信(深圳)天使創業投資基金」,是唯一由深圳市﹑區兩級政府引導基金出資支持的深港澳青年創業基金,幫助香港青年在內地的發展,目前已經投資超過25個早期科技專案,其中有9個是香港各間大學青年科研人員的成果專案。
兩個基金今後仍然會保持與青年、學者直接溝通,讓他們在發展的道路上可以少走彎路,可以發揮建設社會、國家更大的能量。
「造」- 造就人才、加速發展
Image
努力培育更多科研青年人才,積極解決本地科技人才短缺問題
舉辦內地與本港青年交流活動,培育青年、與青年溝通。作為香港科創業堅定支持者,我更明白科技創新是為香港青年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促進他們向上流動的鑰匙。故此多年來積極從不同管道推動有關工作,透過讓同學實地體驗,改變部分反中亂港媒體對內地的負面渲染。例如早於2018年開始,我擔任會長的青年議會便舉辦青年上海實習計劃,進行為期43天的實習,令參與的實習生得到工作經驗,認識上海的同時,能認識內地朋友。學習不同的工作技能,在實習及當地生活的過程中,瞭解內地的工作、生活文化以及就業市場,認識內地龐大的發展潛力,項目推出多年來深受香港青年歡迎。與此同時,有見坊間編程培訓課程費用非基層家庭所能長期負擔,加上目前本港中小學教育對編程培訓上有待優化之處,故此本人聯合科創業界團體向基層學童提供免費編程培訓班,藉此提升他們對科創的興趣,為未來培育更多科創人才。
我亦致力透過見面會﹑書函及香港媒體,向特區政府提出多項關於改進香港科創發展中有關產學研協作、科創人才培育、科研成果轉化等多方面的建議,於2017年至2022年期間,接受傳媒採訪共計超過150次,就各項業界議題發表意見。另亦於媒體發表有關科技政策及科技應用的文章超過90多篇。
讓香港的青年、學生擴闊視野,背靠祖國、走出香港、面向世界,「造」就一批又一批各個範籌的接班人
我從事青年工作多年,除積極帶領香港青年和專業人士訪問團到內地,並分享本人在內地的創業經驗外,亦組織內地實習計劃、舉辦「香港創新科技青年交流團」、「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等活動,以及帶領香港青年人往內地,包括清華大學﹑井岡山幹部學院﹑延安幹部學院﹑紫荊山莊修讀國情班,學習中國國情,以及促進兩地青年朋友的交流,歷年來已帶領超過5,000名香港青年前往內地交流,透過實地考察,加深對祖國的認識,感受國家的繁榮和強大,對國家的歸屬感、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得到進一步提升。
此外,我亦獲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數碼港、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青年發展聯盟、國際工程技術學會香港分會等多間學校及團體邀請出席講座,向超過50,000位香港青年朋友分享本人創業的心路歷程,及對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的個人見解。
Image
「力」- 身體力行、推動落實
Image
堅定愛國愛港信念,親力親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及中外經濟、文化各個領域的交流
香港要持續發展,與內地的交流不可或缺,因此我一直推動內地與香港的深度交流,希望充分利用國家賦予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優勢,與各界攜手推動整個科技創新業界的健康成長,以科創引領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
我所創的中手游作為香港人在內地創立科技企業的先行者,一直致力推動深港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特別是位於河套地區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正按下加速鍵,成為灣區科創新引擎。本人作為香港科創業界的持份者及業界的選舉委員,一直致力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尤其是深圳在科創領域上的合作,積極倡議兩地之間除了交通的「硬聯通」外,更著力規劃機制的「軟聯通」,促進各種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加快大灣區建設成為全球科創高地,並充分利用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優勢,鞏固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地位。
充分利用香港聯通國內外的優勢,發揮自身的國際人脈網絡,擔當民間大使的角色
我獲邀擔任全美電腦科學專業排名第一的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科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全美排名前10之知名學校米爾頓高中的董事會成員,多年來協助香港與國際在學術上,尤其是科創領域的交流。
我多年來與世界知名版權公司比如迪士尼、華納兄弟、環球片場、夢工場、東映、SNK等達成深度合作,長期與其管理層保持密切接觸,亦透過與國內外眾多頂級動漫、影視和小說版權方達成合作,推進中手游的產品和戰略投資的發展。這個策略亦被稱為IP遊戲生態戰略。目前中手游成為IP儲備數量最多的中國遊戲公司之一,也是移動IP遊戲上線數量最多的中國遊戲公司之一,充分發揮了我在聯通國際上的優勢。
Image
Image